江上清风游

关于《冈仁波齐》、《重返狼群》的几句呓语

       前些天得闲观影,连着欣赏了2部纪录片,终于得空梳理思绪。小众片上座率竟还不错,除开口碑宣传,资本市场还是低估了观众群的艺术审美口味。两个故事都发生在藏区——时间都仿佛静止的异域之地总能演绎别样的风云。        

《冈仁波齐》

        导演的情怀之作,在释迦牟尼诞生的马年开拍,通过记录普通藏民的神山朝圣之旅,展现对信仰的虔诚与敬畏和对自然的尊重与接纳。

        旅途中虽历经高原四季、生老病死,却从无哭天抢地,台词朴实毫无修饰,不刻意拔高也不渲染冲突,泰然置之、不偏不倚,以平常心讲极端,别具深意。

        全片更是无配乐,唯一称得上BGM的大概就是每日睡前吟诵的“四皈依”,配合开阔静谧的镜头,更显克制与纯粹。

        导演的镜头语言相当丰富,几乎没有废镜头,即便空镜也在无声处述说故事,功力可见一斑。

《重返狼群》

        制片人个人小说的影像化,通过“狼中之人”放归狼群的成长史,展现人狼跨种族的温情与矛盾,诠释人性的善美与丑恶,揭露部分当地牧民的贪婪无知和信仰丧失。

        说回影片的技术层面,网络热评有些过誉,从情节到拍摄到配乐,都更接近纪实影像,更像拍摄者的私人短片剪辑,距离“能够留下来”尚有差距,投放至CCTV9或10会更合适,入主大荧幕显得过于粗糙素朴,亦或许是电影的进入门槛降低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影片后期,一些煽情BGM和并不十分贴切的话外音,过度使用显得有些泛滥;很多空境和剪影也略有私心之嫌,美则美矣却未服务于影片。(这些和前面的专业导演形成了强烈对比,虽无伤大雅,却还是有损于成片质量)

        抛开文学、戏剧艺术的情节冲突需要,人狼矛盾的背后其实是生态环境的失衡,野生动物的生存资源被巨幅压缩,使二者的生活圈愈发越近,彼此侵犯生存资源进而加剧冲突,周而复始直至一方戕害另一方,印度的孟加拉虎亦是如此。而法律条文却鞭长莫及、杯水车薪,值得上位者深思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两部影片好在立意很高,在喧嚣的电影市场算得清流。华语电影的现状积重难返,不是吾等文青的一番唏嘘和老牌导演的几句针砭就能有所改变。但还是期待国产片能早日跳出怪圈,在捞进快钱之余能回归电影艺术的本真,打磨出更为精致值得推敲的严肃电影。


评论

热度(43)